澳籍华人终于赢了,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却怒了……

我们国家的反诋毁法,竟然成了对国家安全最大的挟制! 一位澳大利亚记者这样 怒不可遏 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控诉着 ..

本来就在今天,澳大利亚的法院通过审理后认定,澳大利亚干流媒体《悉尼前驱晨报》及其前亚太修改加诺特(John Garnaut),曾在一篇2015年的报导中诋毁了澳大利亚知名华商周泽荣。

然而,这位华人巨贾对澳大利亚媒体的反击,除了引来了一些澳大利亚记者的哀嚎,竟然还离奇地引起了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的重视以及 不满。

先简略给我们介绍一下案情吧。从澳大利亚各家干流媒体的报导来看,华商周泽荣所指控的那篇澳大利亚《悉尼前驱晨报》的报导,是2015年时其前前亚太修改和前驻华记者加诺特所写。其报导的主要内容是指控周泽荣与别人合谋参加了一同对联合国官员的受贿案,并控诉周泽荣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力亦是靠向官员受贿而开展起来的,还认为他应该被美国引渡和承受惩罚。但周泽荣则认为这篇报导是对他的严峻污蔑和诋毁。

 

(图为周泽荣)

而今天澳大利亚的联邦法庭审理后认定,这篇报导中确实有多处内容对周泽荣构成了诋毁。虽然《悉尼前驱晨报》所属的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Fairfax media)和前记者加诺特辩称他们的报导只是在怀疑周泽荣有问题,审理此案的澳大利亚联邦法官却认为这篇加诺特在报导中的用语和表达方式确实给人形成了周泽荣参加了受贿案和有罪的印象。

这位法官还指出加诺特在报导中使用了夸大的言语和煽动性的描述。而当加诺特辩解说自己是个很有操守和职业素养的记者后,法官又指出虽然身为《悉尼前驱晨报》前驻华记者的他有丰厚的中国的报导经历,他却偶尔会夸大报导的内容,乃至体现出一种矫揉做作地高傲。

法官还指出报导也没有公平地呈现周泽荣一方给出的回应,。

因此,法院最终认定周泽荣胜诉,判处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及加诺特赔偿周泽荣28万澳元,并承当至少10万澳元的诉讼费用。

而依据当地华文媒体《今天悉尼》的音讯,周泽荣在宣判后即表明他将把这28万澳元一分不剩地捐给澳大利亚的退伍武士及其家族,并感谢了澳大利亚法院的公正判决。

不过,此事到这里还没有完毕。但这不只仅是因为《悉尼前驱晨报》方面现已提出了上诉,更因为这一判决很快就引起了澳大利亚一些媒体记者的强烈不满。

这些记者的不满大致分为两类,其间一类是认为澳大利亚的反诋毁法对新闻媒体不公平,导致媒体很容易就输掉官司,但也有一类记者却在奇怪地声称澳大利亚的反诋毁发是 对国家安全的重大挟制 。

相关阅读